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16 次

昨天(1月3日),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展现以新型工业化推进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坚强决心。市委书记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广大企业、企业家致以诚挚谢意和新年美好祝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和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实施“苏州智造”强基提质行动,推动苏州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奋力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

刘小涛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苏州是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必然要求、增强苏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应对各类挑战的必然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数实深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业化新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全国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积累经验、提供范例。

刘小涛强调,要牢牢把握苏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任务:加快构建“1030”产业体系,用3年左右时间,力争形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4个万亿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万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GDP迈上3万亿台阶;到2035年,基本形成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奋力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围绕这一目标,刘小涛指出,要聚焦“五个强化”,全面实施“苏州智造”强基提质行动,努力实现产业质量效益、企业发展能级、科技创新能力、数实融合水平、绿色发展成效“五个提升”。要强化产业体系打造,坚持抓主流、抓确定性,以创新、智能、绿色、安全为方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由10个重点产业集群和30条重点产业链组成的“1030”产业体系。要强化企业梯度培育,促进内外资、大中小各类企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形成链主“头雁领飞”、专精特新“强雁高飞”、中小微“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要强化产业创新引领,提升平台集成效应,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打响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品牌。要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高地。要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绿色能源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和绿色低碳产业化,努力探索产业发展和降碳减污双赢的新路径。

刘小涛强调,新型工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做强项目支撑,全力抓好“扩产投产、引进推进”,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培优育强。要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提升配置效率、增强保障能力。要健全推进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凝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刘小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世界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创业者和广大劳动者发出了苏州的诚挚邀请。他表示,苏州始终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欢迎与我们一路前行、再创辉煌;期待广大企业继续大胆创新、勇往直前,扩大布局、加码苏州,不断做大做强,携手用制造制胜未来,用创新创造未来。

吴庆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干,切实扛起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努力为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支撑。要聚焦“苏州智造”,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强化服务保障,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活力。

会上,播放了《苏州智造 强基提质》专题片,为我市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企业、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颁奖授牌。苏州市工信局、昆山市、吴中区、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各县级市(区)党委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智库机构代表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苏州日报


来源:苏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