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未来五年光纤光缆市场看中国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63 次

随着特种光缆集采落地,中国移动2021年度大标的光缆集采基本宣告结束。纵观整个2021年,中国移动先后启动了带状光缆、蝶形光缆、普通光缆、特种光缆集采项目,仅这四大类别集采,需求量就接近1.67亿芯公里,足可以看出作为集采大户,中国移动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依然强劲。具体集采信息见下表。

光纤.jpg

事实上,中国移动2021年度光纤光缆集采不仅仅体现出需求量的优越,在价格上也呈现出向好的趋势。不管是带状光缆集采,还是蝶形光缆、普通光缆、特种光缆集采,在中国移动招投标规则改善、招投标企业理性报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价格与2020年度相比都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

事实上,在经过上一阶段的行业发展低谷之后,运营商不再采用最低价得分最高的策略,光纤光缆行业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产能出清、洗牌,2021年光纤光缆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在情理之中。而本年度光纤光缆行业向好发展,让行业上下对未来发展都充满了信心。

需求:双轮驱动下的迅猛发力

中国移动1.432亿芯公里普通光缆集采及中国电信4300万芯公里室外光缆集采,让我们看到需求端依旧稳健。结合历史及现状可以预见,光纤光缆行业正迈入另一个增长周期。中国市场及海外市场会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稳步向前发展。CRU预测,到2025年,全球光缆需求量将超过6亿芯公里。

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及3G、4G建设,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已呈现出两轮快速增长周期,在这两轮的时间里,行业发展景气度高企,行业上下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再一次的增长周期已初露峥嵘,而此皆基于国内和海外两大市场的双轮驱动。

对5G的美好憧憬,过度期望掣肘了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但中国光纤光缆行业下一轮增长周期仍需5G的加持。《“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印发,致力于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知,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

5G、双千兆、FTTR、工业互联网等概念正逐步走向现实,由此带来的是通信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五年内光纤光缆需求会逐步铺展开来。

国内市场需求向好,海外需求增速可期。受疫情影响,海外网络建设迟缓,但随着疫情的好转,全球宽带大规模建设预计将出现爆发性增长。欧洲在2025年之前斥资3000亿欧元以实现5G全方案及通信基础设施千兆升级;美国出台基础设施法案快速推动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南美、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地都在启动网络建设与升级计划。

可以预想,未来随着疫情的好转,在全球宽带大规模建设的助力下,光纤光缆海外需求将进一步放大。数据显示,本年度国内光缆出口量可观,前三季度达到74亿米。

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2014年开始,中国对光纤光缆的需求约占全球的50%左右。时至今日,这一数字接近60%左右,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产销大国,影响着全球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状况,需求、产能、产量如是,价格同样如是,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味道。

之前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的低谷期把价格高企拉入低位,并波及了全球。近日欧盟启动的光纤光缆反倾销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欧盟调查人员表示,2017年至2020年,每公里光缆的价格从452欧元下降到了349欧元。较低的价格让中国光纤光缆企业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4.8%上升至2020年的28.3%,增长91%有余。虽然欧盟反倾销受地域限制,对我国光纤光缆出口影响较小。但却从另一侧面说明,中国的光纤光缆价格足以影响全球。而随着中国光纤光缆产品出口数量的日益增多,这种影响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深刻。

疫情给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发展带来了喘息的机会,在此过程中,竞争使得落后产能逐步去除,供给侧结构逐渐优化。行业又逐步迈入产能紧张的境况,从光纤光缆企业到材料企业,都透露出紧张生产的气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元年,光纤光缆经过了长达三年的蛰伏,已经逐步走出泥淖。而本年度折射出的行业向好发展的迹象,给人希望,引人遐想。“十四五”规划正逐步启动,而在整个“十四五”时期,通信行业的发展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作为基础设施中的基础媒介,光纤光缆居功至伟。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内,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向好,以及疫情过后海外市场的报复式发力,需求端依旧旺盛稳健,产能紧张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光纤光缆价格走高的态势会继续延续,量价齐升无疑将再度提升行业景气度。

来源:光电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