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专精特新”政策解读暨苏州市光电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58 次

3月8日,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苏州市光电行业大学主办的“专精特新”政策解读暨苏州市光电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苏州雅都大酒店顺利举办。活动以“培育专精特新、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由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政策服务中心承办,苏州市光通信产业联盟、苏州市新型显示产业联盟联办,苏州新铮信知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特邀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评审专家、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机电学院张昊副研究员,莅临苏州作专场报告授课与现场指导。30多家来自全市光电产业的优秀中小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执行秘书长冯峰主持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决策部署,1月2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支持省内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2月20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3月1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为帮助业内中小企业企业更快更好地掌握和使用这些政策,赋能推动光电产业(光电线缆、光电通信、光电显示、光电器件)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苏州市工信局的支持下,特举办了本专项活动。



活动上,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张昊研究员作了专项报告授课,他从专精特新内涵与定义专精特新发展目标专精特新评价认定及评分标准专精特新动态管理相关指标说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从企业为什么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企业怎样“专精特新”申报等多个维度地作了深入分析,并结合自己参与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评审的经历与经验,在现场进行了具体指导和互动答疑。

依照《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苏州市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率先启动了光电产业“专精特新”三年行动计划,将贯彻“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选送一批”原则,坚持广泛遴选、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择优推荐,集中政策资源、行业渠道和商会资源,持续努力赋能服务更多的光电产业中小企业从“高原”走向“高峰”。活动上,启动了苏州市光电产业“专精特新”行动计划,并聘请张昊研究员为首批“专家顾问”。

活动上,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政策服务中心冯瑞主任作了《苏州市及各区专精特新政策》专题解读,具体宣贯介绍了《苏州市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苏州工业园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专精特新·汇计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苏州市吴江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相城区存量企业优服务促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专精特新”相关部分)、《关于促进吴中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专精特新”相关部分)、《太仓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专精特新”相关部分)、拟出台的《太仓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专项行动计划》等政策。

为了更好地赋能服务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政策服务中心还绘制了苏州市及各区市“专精特新”政策扶持汇总思维导图,编制了苏州市光电产业“专精特新”创新发展政策汇编册,组建了苏州市光电产业“专精特新”行动工作微信群,以便让企业对“专精特新”有更具体、便捷的深入了解。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