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市首份光电缆行业发展报告对外公布

发布日期:2013-02-13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054 次

     

         5月31日,苏州市首份光电缆行业发展报告——《2011年度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名誉会长浦荣皋,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联手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行业发展报告由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组织起草,得到了全市光电缆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报告系统地阐述了苏州光电缆行业概况与主要特点、产业优势与发展趋势、存在问题与主要困难和加快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等方面内容,对指导苏州光电缆行业、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截止2011年底,苏州市共有登记注册的光电缆企业668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2011年,全市共完成光缆通信电缆产量3900万芯公里,完成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产量1734万对公里。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共实现年产值超1000亿元。以几大企业的光电缆业务产值(营收)为例,亨通200多亿、永鼎120多亿、通鼎100多亿、中利60多亿、凯诺10多亿、南洋10多亿……相关资料表明,仅吴江市的通信电缆和光缆产量,就已分别占到全国的20%和25%以上,苏州市也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光电缆之都”。

  目前,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已拥有了亨通光电、永鼎股份、通鼎光电、中利科技、新海宜通信、九龙科技、吴通通信等一批上市公司,和亨通、永鼎、通鼎、中利、九龙等一些大规模、名品牌的著名国家级集团,和一大批的民营企业、世界500强来苏投资外企。涌现出了一批上五十亿、超百亿的企业,如亨通集团200多亿、永鼎集团约140亿、通鼎集团100多亿、中利集团80多亿、新海宜市值超50亿,并已形成了以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通信电缆、数据电缆等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品牌密集区……带头树立起苏州光电缆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龙头地位。

  报告认为,尽管苏州光电缆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低、非理性低价竞争、产品质量隐患、产能相对过剩、同质化趋势凸显、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端产品供给缺乏、少数企业不规范生产、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行业诚信体系缺少、违约成本太低等一些发展难题仍客观存在。但整个行业已基本形成较强的品牌竞争力、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较好的规模影响力和较大的创新发展力,并呈现科学合理的错位竞争、梯级发展态势,为行业十二五新一轮大发展、新跨越夯实了基础,坚定了信心。

  依照报告所说,苏州已发展成为全国光电缆产业的聚集地、制高点、示范区。未来将在加大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业务整合,关注稀缺产品;注重持续创新,抢占市场先机;专业化生产,差异化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将进一步以提升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体系、加快技术进步、创新管理机制、重视人才培养、推进兼并重组、拓展市场空间、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整体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 (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