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企业新闻
新闻资讯

“服务型制造”示范典型案例丨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97 次

一、企业及项目情况介绍


(一)企业情况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经历了多年的创新与发展,现已从最初的单一通信线缆制造,发展成为涵盖光纤光缆、电线电缆、特种光电缆、光器件、光模块、通信器件及设备、通信大数据及工程服务、系统集成方案提供等通信全产业链覆盖的业界领先企业之一。旗下拥有数十家控股、参股公司和研发机构,并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公司,公司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荣获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荣誉,成就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永鼎”品牌。

(二)项目情况

孟加拉国家电力及通信传输网总集成总承包项目以“设计—制造—服务”的交钥匙工程方式,完成孟加拉4座电站、7座132/230KV变电站、563公里132/230KV线路的电力及通信传输网总承包交付。

二、项目开展服务型制造的具体做法

该项目采取EPC总承包的管理运营方式,即受业主委托,按照总承包合同约定对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运维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主要举措包括:


(1)成立专门海外工程项目团队

为做强做精海外工程业务,公司早在2008年就开始组建项目团队,积极吸纳海外优秀人才。经过十几年发展,该团队不仅拥有极为丰富的同类项目成功实施经验,而且非常熟悉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深谙所在国的人文风俗,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当地合作伙伴。


(2)搭建项目建设管理平台

通过工程进度控制软件(Primavera Project)、合同管理软件(Primavera Expedition)和PowerOn项目管理信息集成平台,实现了项目进度、合同支付与费用、物资采购、质量、安全、图纸文件、档案、人力资源等项目管理业务的全面信息化,极大地提高了项目执行的效率和效益。


(3)增强管理运营能力

通过总承包的项目制集成管理,实现了产业链二十多家单位和企业内部多个职能部门的高效整合、组织、协同和运行,搭建了有效的项目组织架构、项目管理流程和项目建设流程。


(4)实施项目互联网管控

通过调度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整个传输网的远程管理、设备运行状况实时监测和电网调峰智能调度。


三、项目开展服务型制造的成效

(一)经济效益


孟加拉国电力及通信传输网的EPC项目共15个单项,该项目实现利税超5亿人民币,带动近20亿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出口、近2亿元的设计及运维服务,配套厂商超过50家。



(二)社会效益



(1)国际总承包工程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批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海外工程人才,同时也为他国工程项目累计复制人才超过500人,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也为我国的“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2)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帮扶周边国家,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他国电力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用电问题,同时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2000个。

(3)带动本地区的配套产业集群发展,这类项目提供了大量配套的出口订单,直接促使配套企业响应国际市场需求、熟悉国际标准及规则,与之配套的产业集群应运而生,加快推动了本土企业创新及国际化步伐。

END

图片

来源: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