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在市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会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431 次

2月21日,苏州市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会长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会长述职交流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四敢”精神,传达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总结2022年行业商(协)会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工商联副主席吕瑾主持。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林兴,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申霖,市工商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属行业商(协)会会长共计60人参加会议。

申霖传达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市工商联行业商会处负责同志总结市属行业商(协)会2022年工作,介绍2023年工作思路。

根据市工商联的安排,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等9家行业商协会的会长围绕落实“四敢”精神,就2022年度商(协)会在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发展会员、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特色亮点工作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作述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24141451.png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会长、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的委托,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吴如其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着重从优化自身建设与发展、提升多元服务与工作、举办特色活动与会议、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现场交流了商会2022年度特色品牌工作和今年的建设与发展思路,进一步探索商会的“融合党建”创新引领“1+N+X”协同发展新模式。


王林兴肯定了市工商联所属行业商(协)会过去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民政部门对行业类社会组织的监管、更好发挥行业类社会组织作用做了分享。

周俊表示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推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之际,组织召开市工商联行业商(协)会会长工作会议,目的就是提振企业信心,弘扬企业家敢干敢闯精神,更好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服务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俊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发展。各商(协)会要胸怀国之大者,宣传好党中央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方针,要当好江苏省42条、苏州市55条政策的宣传员,向广大会员企业传递发展信心,凝聚最大共识。


二要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各商(协)会要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建好会长班子,形成稳定的专业化的秘书处队伍。要坚持依法办会、制度理会、民主办会,通过规范化的建设,打造会员信赖的社会组织,提升会员企业的凝聚力。


三要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各商(协)会要加强和行业相关主管政府部门的联系,发挥联系会员企业的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行业发展诉求建议,更好地服务决策,促进所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


四要创新平台品牌服务功能。各商(协)会要加强和各科研院所、金融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联系,为会员企业搭建融资、技术、人才、法律、信息等服务平台,更好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不断赋能。


五要解决路径依赖短板。各商(协)会要面向市场改革,面向产业改革,面向行业改革,面向会员改革,更好赋能商(协)会会员企业,与时俱进地反映商(协)会新内涵和代表性。


六要对标找差,争先创优。要以“四好”商会创建为抓手,加强向优秀商会的学习,加强互学互促,打造高质量社会组织。


七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各商(协)会要坚持引导会员企业诚实守信经营,促进行业自律规范,树立良好的行业公信力;积极和相关政府部门对接,提升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能力;踊跃参与行业标准和商(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起草,赢得行业发展话语权,树立行业整体形象;发挥商(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为行业内多元纠纷化解贡献力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苏州市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绿叶科技集团,苏州市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会长徐建成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公司、协会发展情况。


综合自  苏州市总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