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苏州“逐梦记”!我们找到这8个人,听完他们的“年终总结”发现..

发布日期:2022-01-09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559 次
写在前面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

进入新时代,苏州人才工作不断破圈、出圈、融圈,引得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全市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总量“十三五”期间分别增长41%、70%,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创业类人数连续9年位列全国第一,省双创人才数连续15年位列全省第一,连续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两次入选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1.jpg

这些荣誉头衔,是对苏州人才工作的肯定,不过也是抽象的总结。于是,我们找了8位苏州“逐梦人”,跟他们聊了聊心里话。

他们中有“90后”创业青年,也有业界响当当的企业创始人;有突破高端医疗器械“卡脖子”环节的“教授”,也有放弃外国国籍来苏造“芯”的技术专家...他们的过往,各不相同,却都在苏州实现着各自梦想。他们还有个共同的身份—姑苏领军人才。从他们的追梦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新月异的苏州、探寻“为何选择苏州”的答案。

2.jpg

彭彪创立的毫厘机电(苏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大功率电力电子的散热与冷却。刚成立时,公司只有3个人,固定资产3万多,很难想象如何跟国外企业竞争。可就在2021年7月,毫厘机电成功中标“白鹤滩-江苏”±800kV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能够拿下50%的份额、跟国外企业平分秋色,国内企业还是第一次。


彭彪说,企业发展过程中,苏州政府部门的务实和高效,让他印象最为深刻。


3.jpg

孙科是一位“90后”创业青年,他创立的苏州科宁多元醇有限公司,把传统的食品糖醇工业拓展到工业应用领域,从而切入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公司成立三年,产值就已经突破一亿元。

发展壮大的背后,孙科说离不开苏州的鼎力相助。



2019年,苏州科宁获批全国第一个多元糖醇项目,建成了国内首条GMP标准多元糖醇全自动化生产线。得益于苏州“不唯年龄、不唯学历”的选才用才理念,孙科成为苏州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姑苏领军人才。


4.jpg

新冠疫情影响下,大家对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倾注了许多目光。凭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普克鲁胺,开拓药业董事长兼CEO童友之说,开拓药业已经进入全球第一竞争梯队。

做创新药是童友之的梦想,而他选择在苏州实现这个梦想。2008年,童友之归国创业,在苏州工业园区投融资路演中获得第一,2009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创立开拓药业。从没钱发工资,到如今自建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童友之说苏州是创业人的“福地”。

5.jpg

陈红曾经是一位教授,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00多篇。不过她如今的身份,是江苏百赛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创业,陈红打破了很多人的偏见,她的公司搭建了国内首个医用涂层全产业链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突破高端医疗器械“卡脖子”环节,实现国产替代。

回想起创业之初,陈红很想对苏州说一声感谢。“我们当时才在150平米的房子里面,领导去考察都不知道往哪里坐。这么小一个地方,他没有认为你的体量小 就说不支持你了,而是看到做的产品确实是很重要。”


6.jpg


杨豪放是苏州一位跨界创业者,他的学习背景是通信技术,如今在医疗领域深耕。都说玩跨界不容易,杨豪放却把公司做成了行业“独角兽”。


针对基层医疗,他们开发出“胶囊诊所”、家庭医生巡诊包等产品,做守护老百姓医疗健康的第一个“守门人”。目前,盖睿科技产品已进入全国28个省份,服务近6万个基层卫生站点、覆盖总人口超1.5亿。


杨豪放坦言,当初自己跟核心团队成员背着书包来苏州创业,没有任何资源,能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苏州政府“保姆式”服务至关重要。

8.jpg

袁博在苏州创业的项目,一直是底层充电技术开发和高性能充电产品的研制。他带领团队研发的第一款产品—大容量锂电池快速充电器,就把传统6-8小时的充电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合作开发的“智慧充电网格”可以对入网网点有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充电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和自动处置,该平台已经在北京、上海、扬州等城市复制推广。

袁博说,创业六年多,苏州给他的感觉就是创业环境氛围一流,无论你在创业的什么阶段,都会有一种被包容和被尊重的感觉,一种融入感。

7.jpg

张家奇从读博士开始,就一直做机器人控制相关的工作,他的创业也与此有关,不过他选择切入工业机器人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小负载机器人,颠覆传统工业机器人设计思路,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最新款产品灵巧型云化机械臂,历时两年研发,负载1公斤,臂展540毫米,重复定位精度小于±0.05毫米,国内首创两级皮带减速,预测将有200亿左右的市场。


张家奇说,企业在发展的每个阶段,政府部门一直在关心,给予很好的助力,要给苏州点个大大的赞。


9.jpg

王俊是一位高功率半导体激光领域的专家,他放弃外国国籍来苏创业,带领团队攻克“卡脖子”难题,实现了中国制造的“激光芯”。


过去,芯片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中国一度困于“有器无芯”的局面。面对国外的封锁,王俊说创业后第一个重大支持就是获评苏州市重大创新团队带来的2000万元扶持资金,“雪中送炭,帮助我们发展起来”。苏州不仅是吸引人才的地方,也是创新创业的福地。
王俊带领下,长光华芯建立起一支半导体激光“隐形国家队”。长光华芯参与共建的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未来有望集聚超百亿的创新产业。


这8位姑苏领军人才的追梦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各路人才,能够将苏州作为“梦想起航地”。


人到苏州才有为!苏州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底气,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朝气,有拆除阻碍“篱笆墙”的锐气,有诗意栖息“都挺好”的和气,也有融圈建圈扩圈的大气,只为让各类英才各得其所,让各路贤士大展其长,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来源:苏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