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看苏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社会组织:与发展同频 为城市添力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987 次

【时政专稿  记者:乔亚萍、支俊】


社会组织是推动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苏州各类社会组织与城市同频,在发展中发展找准角色定位,凭借专业性、创新性、服务性,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自身发展,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

随着沟通细化到启动仪式的各个环节,苏州市光通信创新中心的筹建进入揭牌倒计时。

中心计划围绕“光通信”,集聚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各类资源抱团发展,在这里,碰到技术难题就协同攻关,优质科创服务可以共建共享,各类发展资源则能互通有无。

苏州市光通信产业联盟执行会长、苏州旭创光电产业园总经理丁海介绍,总的想法是在几个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联合产业链的上下游,结合产学研端,也联合苏州市的高校、研究所、政府部门,让产业链发展得更有深度广度,更有层次。

作为一家成立11年的行业组织,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目前已经紧跟产业创新步伐,先后参与建立了光通信产业联盟、新型显示产业联盟和光子产业联盟。

苏州市光通信产业联盟秘书长张进培表示,企业加入产业联盟可以解决一些自己的技术问题,联盟也会举办技术的高端论坛,邀请比较知名的科研院所进行演讲,并定期组织“向光同行”的活动,这样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会更加紧密。

再加上牵头组织编制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产业发展白皮书、年度发展报告,商会日益发展成为行业的发展推手。目前,光电产业商会共有会员企业300多家、服务企业3000多家,覆盖光电线缆、光电通信、光电显示以及设备检测认证等领域。

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桥梁,商会墙上几十块“铜牌”,代表的是一个个服务的“桥头堡”。

“首先每个牌子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 ,其次它承接了一些政府职能。行业、企业找到我们商会,相应地就找到了对应的职能部门和窗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到家的职能”,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执行秘书长冯峰说。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的发展,折射出苏州各类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近年来,苏州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不断改革创新,建立了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通过优化登记工作、深化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等举措,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苏州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7728个,约占全省社会组织数十分之一,此外,还有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万余家,近10万从业人员。除了“经济产业发展到哪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跟进到哪里”,在民生领域,社会组织也呈现出“苏州特色”。

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胡跃忠表示,党的二十大对社会组织赋予新的使命,在服务保障好民生的同时,还要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这些重大的国家战略在促进区域协作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方面,做出了更多新的探索和努力。

责任编辑:高习杰(实习)

来源:苏州广电总台 看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