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商会新闻
新闻资讯

塑料光纤或成新宠

发布日期:2013-01-1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654 次

 

我国宽带战略颁布后,电信运营商接连启动了宽带提速工程。2012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计划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分别超过2500万户、1000万户和180万户。三大电信运营商预计投资3700亿元用于提高光纤入户数量,光纤招标规模将达9400万公里。中国联通还表示在今年要将北方10个省(区、市)的光纤通达率提升至72%。显然,电信运营商对光纤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另据英国权威分析机构C R U预计,2012年中国光纤需求量将达到1.1亿公里,光纤光缆需求量将超过全球比例的42%,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消耗国。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国内光纤通信企业也纷纷加快发展步伐。今年8月初,中国光纤发源地烽火通信科技公司投资10亿元,新建光通信研发产业基地,以集中开发下一代高速光网络及分组传送设备、下一代光纤接入设备等核心产品。2014年竣工后,预计可带动规模超百亿的光通信设备产业。

“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经过30余年的积累,已经形成武汉和江苏两大光纤光缆产业集群,具备了规模化优势。”烽火通信科技公司负责人李诗愈说,预计2012年全国光纤产量将突破一亿公里,占全球光纤产量的43%。

据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司副司长胡世辉介绍,目前,我国在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光纤通信传输研究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产业方面,光纤通信设备制造业形成了完整的光网络产品线,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国。2012年CRU报告显示,全球前十名光纤光缆制造商中有五个来自中国。

近年来,塑料光纤企业的崛起是国内光纤通信业的一大亮点。在光纤网络的升级改造中,最后100米到1000米的入户接入通常被视为瓶颈。“塑料光纤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具有易部署和易操作等优点,代替铜线与石英光纤对接,实现全光网。”赵梓森介绍说,除了柔韧性好、布线方便,生产成本低、节能环保等特性也使得塑料光纤成为国内光纤制造业的新宠。

不过,标准问题依然制约着塑料光纤产业。金三角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胜指出,目前塑料光纤的产品、生产工艺、原料和施工方案都无标准可依,“我们只能根据系统最基本的光学性能进行简单的检测,标准的确立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