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新闻资讯

邬贺铨:互联网半甲子,大模型新风口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271 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近日在2024(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作了题为“互联网半甲子,大模型新风口”的主旨报告,概要如下:

微信图片_20240116092610.png

邬贺铨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的第30个年头,正是“半甲子”的重要节点。在波澜壮阔的科技发展历程中,互联网从数字化平台演变为电商平台、云平台、社交平台及直播平台,并正逐步向产业平台发展。


邬贺铨院士强调,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新风口,其技术进步与应用场景拓展正在深刻地改变人机交互方式。从Web界面到App再到LUI语言界面,以及云计算推动下的大模型训练与应用,不仅改变了信息处理效率,也促使互联网进入到数字化的新阶段。特别是在垂直行业领域,大模型通过与行业合作进行定制化开发,有望实现更深度的融合与落地。趋势方面,大模型正朝着小模型、通用模型以及边缘计算下沉发展。在手机等终端设备上部署大模型成为可能,但面临算力、内存、电池续航及隐私保护等多重挑战。随着芯片技术的进步和模型压缩算法的优化,百亿参数级别的模型已在手机端高效运行,赋能诸如同声传译、智能识图、内容生成等多种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此外,邬贺铨院士还认为,大模型对工业互联网与操作系统优化也展现出巨大潜力,有望提升生产效率、个性化服务和系统稳定性。未来,具备智能涌现能力的轻量化大模型将在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推动工业智能化进程。


最后,邬贺铨院士表示,中国互联网虽历经起伏,在全球市值排名中暂时失去领先地位,但面对新一轮以生成式AI到通用AI为主导的科技革命,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承压前行的同时,还应该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创新与心理准备。站在而立之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以上信息来源于中国互联网协会

来源:6G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