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综合赋能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产业研究
新闻资讯

多点驱动需求,海缆或成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光电产业网      作者:苏州市光电产业商会      阅读:1596 次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其中提到要开展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建设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海缆保护的建议也被人大代表带上两会。作为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实现网络互联、数据传输的最主要方式之一,国际海光缆通信有着特殊的地位,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经济大潮中,海底光缆市场有望迎来发展窗口期。

海底光缆的分类与应用

海底光缆敷设于海底或水下工程,可实现海岛与大陆、海岛与海岛、国际间、水面与水下设备设施等之间的信号、通信联接。具有传输速率快、通信容量大、抗电磁波干扰、信息通信传输稳定、保密性强、使用寿命长等优势特点。根据不同标准海底光缆有不同的类型划分,根据使用水深划分为:深海光缆、浅海光缆;根据缆芯结构划分为:中心管式海底光缆、层绞式海底光缆;根据铠装结构划分为:轻型海底光缆、轻型保护性海底光缆、单层铠装海底光缆、双层铠装海底光缆、重型铠装海底光缆;根据通信系统划分为:有中继海底光缆、无中继海底光缆。不仅种类划分复杂,海底光缆还有四大典型应用场景:海底通信系统的应用、海底观测网的应用、海洋探测系统的应用、水下军事系统的应用。

从海底光缆的应用场景可以看出,海底光缆要在极其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中敷设且传输距离非常长,因而有着异于寻常光缆的结构与性能设计要求。高标准的设计性能要求决定了海底光缆生产技术难以像普通光缆生产技术那样大众化发展。国际上知名的海缆厂商有法国Alcatel-Lucent、美国TE、日本NEC。国内涉足海缆领域厂商有:亨通、中天、烽火、通光等。

近年来,一系列重要工程的顺利交付和产品技术的突破,充分验证了我国的海缆厂商完全具备进军海底光缆国际市场的能力,且有了和国际海缆巨头掰掰手腕的实力。新时期在总结发展不足,洞悉未来市场方向的基础上,我国海缆产业的发展有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海底光缆产业的不足

我国海缆产业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需清醒认识到与欧美日巨头之间存在的差距,海底光缆建设对资金需求量大、技术要求门槛高并具有高市场风险。市场份额、品牌认同度、大型国际海底光缆项目经验、海底光缆系统产业链能力等方面仍是我国海缆产业的薄弱环节,加上我国国内海缆市场需求和境内海缆系统应用场景不足,还难以支撑起海缆产业发展和技术难点的突破。我国海缆产业想要做大做强,走向国际市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特别是在有中继海底光缆用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光纤、海底光缆大长度高压绝缘提升技术、深海底光缆系统敷设施工、运行维护技术、有中继海缆中继器系统设计技术等中继深海底光缆的关键技术领域,我国海缆产业仍需重点研究突破,以期取得实用性成果。

海底光缆未来市场发展动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5G网络、千兆宽带、数据中心等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带来传输流量激增,信息基建的快速普及覆盖,全球数字经济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利用海缆进行数据传输的需求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互联网带宽的速率和容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国际海缆市场仍有新增市场机会。

由第十二届通信光电缆材料设备(TOEM)市场及技术论坛发布的《5G与F5G时代光纤光缆需求研究报告》指出,5G与F5G时代赋予光纤光缆产业增长新动能,其中海缆需求将明显增长,理由有三:

一是当前海缆以数据中心、互联网流量为导向的建设趋势较为明显,随着我国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上升和国际业务的持续扩大,海缆的部署需求将显著增加;

二是国家政策或战略促进海底光缆网络建设,为我国推进海缆合作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三是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将推进信息通信服务向无4G基站的常年有人活动的海岛/礁延伸,由此将进一步带动海缆部署需求的增长。

除此之外,全球海缆在2001年达到了一个顶峰,而一般海缆设计寿命25年,使用寿命20年,未来几年全球海底光缆升级或更换也会带动很大的市场需求。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的不断提升通信容量持续增长,一些跨国公司和大型互联网企业,产生了迫切的海底光缆使用需求,这种急切的需求迫使他们与海缆运营商合作,甚至自主建设海底光缆线路。国际交互联接和大型企业自建线路等需求的提速也是海缆市场发展的一大机遇。

在“海洋强国”战略和“智慧海洋”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海洋经济正在快速兴起,海洋经济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世界范围内发展海洋经济成为重要选择。海底光缆作为海洋信息传输的“血管”是发展的重点对象。我国海缆企业面对自身不足和大环境发展带来的机遇,需要具备全球化视野,积极寻求关键技术的突破发展,争取在全球海底光缆市场中占据有利位势。